A  A  A

新聞中心

如何與青春期子女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日期: 2021.11.10   

談及「青春期」,家長很多時會聯想起「反叛期、暴風期」。這些形容詞好像有點負面,因為此成長階段的青少年好像很難理解,而且情緒起伏不定,因而容易引發親子衝突。其實只要我們用心了解青春期的變化及他們的心聲,也一樣可以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協助子女順利過渡「青春期」。

根據著名的心理學家艾歷‧艾力遜(Erik 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Theory of Psychosocial Development),1318歲的青少年會經歷認知及心理上的轉變,他們面對著自我身份認同及角色混亂的發展危機,對於自己的身份會感到迷茫,這是成長必經的階段。一方面他們渴望獨立,另一方面他們在某些地方還需要依賴成年人,如︰住屋、金錢、重大的抉擇等。此外,他們正適應青春期的身心變化,他們的情緒或會變得起伏不定。家長若能夠理解子女情緒起伏的因由,就能夠化解彼此的矛盾及衝突。青少年若能順利過渡此階段,他們會對自己產生認同感,為進入成年階段作好準備。

不少家長都會對子女的時間分配及交友問題表示擔心及困擾,甚至因而引發親子衝突。以下有一些竅門可以幫助家長更容易與青春期的子女相處,讓危機化作促進親子溝通的機會。

1)      權威式命令改為開放式協商

家長可以將權威式命令改為開放式協商。處於青春期的子女,很多時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家長有時著實會不理解及不認同,但若直接拒絕及否定他們,他們便會建立起圍牆,自我保護。其實青少年是需要慢慢學習去為自己做一些負責任的決定,縱使家長不認同子女的想法,家長也可以抱開放的態度,先聆聽子女的想法,當子女感覺被尊重,他們自然會放下防衛之心,開啟親子溝通的大門。

2)      多信任,少干預

家長可以抱信任的態度,不要對子女作過多的干預,相信這對很多父母來說是一項挑戰,因不少父母都著緊子女,擔心他們會犯錯,所以會不自覺地干預子女的決定。有時侯,家長太多的干涉,反而隱含他們對子女的不信任,讓子女感覺到父母對他們存有質疑,有被否定的感覺,這會窒礙青少年的成長。其實我們偶然也會犯錯或做錯一些決定,我們不是從錯誤的經歷中獲取深刻的經驗教訓嗎? 我們小時候學習踏單車,也必定經歷過失平衡、跌倒的時刻;然而當我們了解到錯誤的原因,再經過一些引導,反而會令我們更快地學習及成長。

3)      多引導,少批判

家長與子女說話時要避免負面批判,多用問題引導子女思考。信任子女並不等於任由他們作出不合理的行為。當子女作出了選擇或決定時,家長可以嘗試不急於批判,改以問題引導子女思考。如︰「你覺得呢個方法有咩好處同壞處?; 「你作出決定時有咩考慮?; 「如果咁樣,你又覺得點?」 當一些方法經家長引導及子女消化過後,再由子女的口中說出來,子女便提升了反思及多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是培養他們獨立思考的重要一環。

4)      多關心內心感受,少著眼外在問題

家長要多關心子女內心感受。青春期的子女由於正尋找身份認同,因此對自己有很多不肯定,對别人給他們的評價也特別敏感。此時,家長若能關心子女的內心感受多於他們外在的行為問題,會讓子女與父母有更多情感上的聯繫,這是青春期子女面對任何挫折時堅實的基礎。他們知道父母明白、了解他們的處境,即使未能即時化解困局,他們也相信背後有強大的支持,繼而更有勇氣及動力去面對成長挑戰。

青春期是子女成長的必經階段,若家長能嘗試轉換心態及方法與青春期的子女相處,暴風時期也可以是拉近親子距離的契機。

(本欄由本會社工同事輪流執筆撰稿。是次文章由社工Winki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