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聞中心

處理孩子扭計發脾氣3要點

日期: 2022.01.03   

當孩子發脾氣時,家長第一步要做的是先明白自己的孩子,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他們發脾氣的原因,往往也未必一樣,家長必須先要明白自己的孩子處於甚麼狀態,明白他們出現情緒起伏的因由。

 1. 察覺自己的情緒

孩子扭計發脾氣時,家長先要留意自己的情緒,先冷靜下來再與孩子對話,在雙方的情緒都不太穏定的情況下勉強溝通,只會弄巧反拙。開始時,家長可以讓孩子明白人在不同情況下會有不同的情緒,例如開心、不開心、失望、尷尬等,讓孩子知道家長明白他/她的感受,這樣有助安撫或穩定孩子的情緒。

2. 提供安全的環境

如孩子未能冷靜下來,便需要給他/她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孩子冷靜過後才鼓勵他/她訴說發脾氣的原因,慢慢地將感覺說出來。家長平日可多與孩子傾談,在過程中嘗試將感覺跟一些形容詞相連起來,使孩子學習用不同的詞語表達自己的情緒或內心感受。

3. 分享及一同體驗解決問題的方法

當家長明白孩子的感受後,可以向他們提議一些解決問題的方法,然後與他們一同去體驗這些方法是可行的,讓他們領會到以平心靜氣的方式一樣可以解決困難。當孩子願意踏出一小步作新嘗試時,家長可適時讚賞,加強他們的信心和良好處事方法及態度。

對於學齡前的孩子而言,他們未必擅於情緒表達,家長可以透過遊戲、角色扮演或說故事等互動的方式,讓孩子學習以不同的適當渠道抒發自己的情緒。

(本欄由本會社工同事輪流執筆撰稿。是次文章由社工May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