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聞中心

成為孩子的情緒教練

日期: 2022.02.15   

「喜、怒、哀、樂」乃人之常情,但年紀小小的孩子又是否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學校的課程很少提供情緒表達課,老師也未必掌握教導學生表達情緒的技巧。 因此,「家」往往是孩子第一個學習情緒的場所,父母亦自然地擔當了一個教導孩子處理情緒的重要角色。作為父母,我們如何能成為孩子的情緒教練?根據美國心理學教授約翰‧高特曼博士的研究,建議家長可以透過以下五個步驟,培育出高情緒智商的孩子﹕

1)      察覺及關注孩子的情緒

要察覺孩子的情緒,父母先要察覺自己的情緒,若父母能夠識別和確認從自己的感受所帶來的情緒,才能夠敏銳地察覺孩子的情緒。

2)      將孩子的情感表達視為親密相處及教導孩子的機會

無論孩子表達的情感是正面,抑或是負面的,父母必須把握這機會去發揮同理心,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對孩子的情感表達予以接納和理解,並藉此教導他們處理自己的情緒。當孩子能談論自己的感受和說出形容情緒的字眼,他們有被父母明白的感覺時,負面情緒才得以紓緩。

3)      以同理心傾聽和肯定孩子的感受

 注意孩子的表情和身體語言,例如: 愁眉深鎖、咬手指、扯頭髮等行為。當孩子表露情緒時,父母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根據自己所聽到和注意到的立即作出回應,令孩子感到父 母在聆聽他們的說話,同時亦肯定了他們的感受。

4)      協助孩子利用合適的詞語表達情緒

當孩子經歷情緒起伏,尤其負面情緒時,父母不單要引導他們說出感受,更需要協助他們運用一些詞彙和說法描述自己的情緒。孩子越能夠準確地以詞語表達自己感受,代表他們越能夠處理自己的情緒。

5)      設定規限,協助孩子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父母必須對孩子的不當行為設定規限,令孩子明白「所有情緒可以被接納,但不是所有行為都可以被接受。」例如: 父母可以接受孩子發脾氣的情緒,但不能接受孩子因發脾氣而作出傷害自己或別人的行為。

在疫情影響下,不單孩子的學習步伐被打亂了,長期留家抗疫更令他們難以適應復課後的校園生活,孩子容易出現焦慮的情況,我們以此作為例子分享家長的應對方法:

孩子:聽日我唔想返學

媽媽:你唔想返學睇黎你有啲擔心?

孩子:係!有少少

媽媽:似乎喺學校有啲野發生左令你好擔心…你可以講多少少比我聽嗎?

孩子:我識唔到新朋友,無人同我玩。

媽媽:返學識唔到新朋友,無朋友一齊玩,你一定好唔開心!

孩子:係

媽媽:如果我遇到一樣嘅情況,我都會唔開心同埋唔知點算好呀!

孩子:就係咁

媽媽:唔…(擁抱孩子)我為你感覺到難受。

孩子:係!聽日我真係唔知道點算,我唔想返學。

媽媽:因為你好想係學校有朋友一齊玩,但暫時未識到新朋友。

孩子:係!我真係唔知道點算。

媽媽:不如我地一齊諗下有咩方法可以認識到新朋友吖

 研究指出情緒智商高的孩子,長遠而言,在情緒管理、學業、社交、生理、行為等多方面的發展都比一般孩子優秀,而且他們對生活的態度都較正面和積極。希望各位家長能成為自己的情緒教練,同時亦能好好培育自己的孩子成為未來的情緒主人翁。

參考文獻:

好個性勝過好成績 : 約翰‧高特曼博士、瓊安‧迪克勒 合著 

(本欄由本會社工同事輪流執筆撰稿。是次文章由社工Jessie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