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機構服務

預防服務

家庭探訪計劃

「放晴護兒坊」家庭探訪計劃
由傅德蔭基金有限公司贊助

  

服務對象:居住在荃灣及葵青區,懷孕超過24週或家中有05歲兒童,並有育兒、管教或情緒、婚姻等困擾的家庭

服務內容:安排有育兒經驗或知識的義工定期探訪,提供育兒資訊、情緒支援及社區資源介紹等,以減輕有關家庭在產前產後壓力和焦慮,以培育身心健康的家庭,讓兒童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此外會定期舉行正向管教課程,分享正向管教的知識及情緒管理技巧。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生之喜悅」家庭探訪計劃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


服務對象:居住在屯門、元朗及天水圍的懷孕婦女或新生嬰兒家庭

服務內容:

安排受訓義工探訪家庭。此外亦提供陪月義工支援服務,支援產後婦女及新生嬰兒的護理。受過訓練的陪月義工將被指派到有需要家庭進行探訪,旨在觀察家庭安全、分享及示範嬰兒護理、母乳餵哺技巧等,並在產後第一個月為母親提供身心支持。

其他支援服務包括「資源圖書閣」,提供產前/產後護理、幼兒成長、家居安全和正面管教等書籍及教育光碟予被探訪家庭借用;亦會安排合適的捐贈物品,例如嬰兒床、嬰兒手推車和衣物等予有需要的家庭。    

    


福溢吾家 - 義工家庭探訪計劃
由香港公益金贊助


服務對象:深水區的家庭,當中包括:低收入、單親、新來港、子女有特殊學習需要及父母受情緒困擾的家庭

服務內容:計劃透過定期義工探訪、分享會、社區教育、戶外親子活動等,讓家長認識正面的管教技巧、兒童安全知識、社區資源,提升親子關係,從而讓兒童在適切的環境下茁壯成長。



 忘憂草」計劃年青 單親媽媽支援服務
由香港公益金贊助


服務對象:年青或單親媽媽

服務內容:安排受訓義工定期家庭探訪,提供照顧孩子的技巧及正面管教的方法及情緒支援。除義工探訪外,計劃亦為家庭定期舉辦家長分享會及家庭活動,擴闊家庭的視野。

   

    

家長互助網絡

竹園中心親情閣
  • 「竹園中心親情閣」於20124月成立,主要為黃大仙區建立鄰里互助網絡,並推動保護兒童的訊息。我們透過不同的家長教育活動,讓參加者學習正面管教的知識及技巧。我們亦定期舉辦家庭聚會及戶外活動,加強家庭成員間的聯繫,建立和諧的家庭關係。




屯門中心親情閣
  • 屯門中心於1989年成立親情閣服務,目的是建立家長服務平台,讓家長可以分享管教子女經驗和促進家長互助網絡。家長可登記成為親情閣會員,並享用中心各項設施和參加親子活動。




葵涌中心 好家長互助網絡計劃



  • 本會於2016年開始在葵涌區全面開展「好家長互助網絡」計劃,目的主要是加強家長正面管教,增強親子間的情緒管理及解難能力,改善親子關係;培訓家長成為領袖,建立社區互助網絡,並提升公眾對保護兒童的關注及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

兒童充權

童歡部落
由香港公益金贊助

  • 童歡部落以保護兒童、兒童權利和責任的角度,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兒童成長及義工訓練。




童夢同想
與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合作及由香港救助兒童會贊助

  • 童夢同想於20068月正式成立,是香港首個由兒童主導的團體,致力維護兒童權利,成員主要是18歲以下的中學生。童夢同想由本會及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協助發展並提供支援。這群積極的年青人一直與兩間機構緊密合作,籌辦和推行與兒童權利有關的活動。




兒童議會
由兒童權利教育活動資助計劃贊助

  • 防止虐待兒童會和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組成的兒童議會籌委會,從2000年開始透過政府的資助,聯手提升公眾人士對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意識及於香港宣傳兒童權利。
  • 多年來,兒童議員努力為香港的兒童在與他們息息相關的議題上發聲。最重要的是,他們搜集資料、聆聽其他兒童的聲音、並訪問不同的持份者,嘗試深入了解問題的核心並尋求解決方法。他們的積極進取顯示兒童和成人一樣都有參與討論社會議題的能力。
  • 一直以來,兒童議會是一個平台讓兒童表達他們的看法並行使他們在社區中的參與權。兒童透過兒童友善的方法和民主程序學習他們應有的權利,並透過積極行動履行他們的責任。